首页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共建法治政府协同创新中心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发布单位:科研处    发布时间: 2013-11-05

    2013年10月30日下午,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主办的“中国政法大学 国家行政学院 北京大学 共建法治政府协同创新中心学术研讨会”在京隆重举行。来自全国人大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的40余位领导、专家和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我校校长黄进教授、终身教授应松年教授、副校长马怀德教授以及来自我校的科研处、法学院、诉讼法研究院、法治政府研究院的20余位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马怀德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教授、教育部社科司规划处何健处长分别致辞。

    黄进校长首先对法治政府协同创新中心的正式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各单位领导同仁给予法治政府协同创新中心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黄校长指出,中国高等教育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发展已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已经从过去以“规模扩张、数量增长”为特征的发展模式,进入了以“质量提升、结构优化、增强效能”内涵式发展阶段。2011年,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志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致辞里提出要全面提升高等教育质量,特别是提升高等学校的创新能力、协同创新能力。由此,教育部、财政部出台《关于提升高等学校创新能力的计划》(简称“2011计划”)。中国政法大学对“2011计划”高度重视。此前已牵头组建了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全球治理与国际法治协同创新中心,参与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牵头的知识经济与法治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参与了武汉大学牵头的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当前,法治政府建设是我们国家的重大需求,期待该中心的成立为我国的法治政府建设作出重大贡献。

    何健处长在致辞中指出,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方略,建设法治政府是我们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目标。近年来我们在依法行政、规范权利运行、防止腐败方面取得一些进展,但是也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特别是当前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对法治政府建设提出更高更新要求的现实背景之下,成立法治政府协同创新中心,实现跨学科、跨部门的有机对接和合作,形成独特的优势研究平台,为实现优势互补、相互促进、拓宽思路、形成合力为国家发挥智库作用奠定坚实的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教授、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主任胡建淼教授、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兼社科部部长李强教授、教育部社科司规划处处长何健为法治政府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教授、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主任胡建淼教授、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兼社科部部长李强、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张守文教授、北京大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研究中心主任姜明安教授分别代表发起机构和主要协同机构发表重要讲话。大家一致认为,成立法治政府协同创新中心,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要求,以体制、机制改革为保障,开展法治政府协同创新研究,以全面提升协同机构的协同创新能力,以及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管理等方面的创新能力,从而为实现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在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基本目标,为深入推进中国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人才支持。

    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赵大光、国务院法制办政府法制协调司司长青锋、全国人大法工委行政法室副主任童卫东等分别代表法治政府协同创新中心的支持单位发表重要讲话,并表示要积极参与和支持法治政府协同创新中心的工作,通过共同努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早日实现中国的法治梦。

    在与会代表自由发言环节中,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焦洪昌教授,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韩春晖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王成栋教授、刘善春教授、许身健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研究中心王万华教授以及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任进教授等纷纷积极发言。

    下午16时,本次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闭幕。 

(王翔)